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61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00:37
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
從11月9日至今,已經(jīng)經(jīng)歷了三個(gè)階段:“要不要”→“怎樣教”→“關(guān)鍵點(diǎn)”
為了使討論更集中,也為了使進(jìn)一步的討論不要重復,我將討論中各位的精華發(fā)言整理如下,希望以后的討論能在這個(gè)基礎上深入下去
第一階段--眾說(shuō)紛紜文言文
作者: 小琴 - g771103 (瀏覽次數: 19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09 23:47
有的學(xué)生認為文言文語(yǔ)言早就被白話(huà)所取代,根本就沒(méi)有學(xué)習的必要。就連很多非語(yǔ)文教師也認為,文言文學(xué)習就是在浪費學(xué)生的時(shí)間,懇請在座的各位也談?wù)。OK?。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空水 - kongshui (瀏覽次數: 16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2 10:31
古代漢語(yǔ)是現代漢語(yǔ)的根源。白話(huà)文和文言文有割不斷的血肉聯(lián)系。平常人說(shuō)平常話(huà),有沒(méi)有文言功底還關(guān)系不大。到了高層次上,沒(méi)有文言功底是不行的。文言功底關(guān)系到對現代漢語(yǔ)詞語(yǔ)的準確理解和使用,關(guān)系到對文化脈搏的把握。要知根知底地使用現代漢語(yǔ),才有水平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瀟湘夜雨 - zhcyz (瀏覽次數: 159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2 15:44
就目前統編教材的選文質(zhì)量來(lái)說(shuō),白話(huà)文不如文言文。我們一般都把文言文的教學(xué)作為重點(diǎn)。
凡文學(xué)大家都是文言文功底深厚的人。如毛澤東、魯迅、巴金、金庸、瓊瑤等。文言文語(yǔ)言典雅、簡(jiǎn)潔,很講究章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linzx - linzx (瀏覽次數: 146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2 22:03
學(xué)文言不僅學(xué)語(yǔ)言,也是受文化的熏陶。如果不會(huì )一點(diǎn)兒文言,怎能知道四書(shū)五經(jīng),怎么明了秦文漢賦,怎么欣賞唐詩(shī)宋詞…… 所以,還是學(xué)一點(diǎn)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桐葉 - wqlwqr (瀏覽次數: 13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3 19:37
學(xué)文言文你可以品味原汁原味的古人華章,像《論語(yǔ)》《史記》《世說(shuō)新語(yǔ)》《牡丹亭》《西廂記》等等,而不必去讀經(jīng)過(guò)翻譯的失去了味道的作品。掌握了文言,你盡可隨心所欲地馳騁在浩如煙海的古籍中,汲取文化精華,而不會(huì )有力不從心之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rgz5678 - rgz5678 (瀏覽次數: 11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4 09:46
愛(ài)喝酒的人喜歡滋味濃的,為應酬的人喜歡滋味淡的。語(yǔ)言何嘗不是如此?文言如烈性茅臺,白話(huà)似加水扎啤?茨阍趺纯创@個(gè)問(wèn)題。白話(huà)易用卻淡而無(wú)味,文言難懂但滋味十足不深讀不足以言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第二階段--今天,我們怎么教文言文?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331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4 23:44
為了引起注意,我把關(guān)于文言文教學(xué)討論的思考,特地開(kāi)了一個(gè)新的話(huà)題,希望引起注意!
無(wú)論從提高學(xué)生的人文素質(zhì)還是提高學(xué)生的語(yǔ)言能力角度看,學(xué)點(diǎn)文言文都是必需的。那種“文言教學(xué)取消論”,無(wú)論從哪個(gè)角度看都是急功近利的短視表現,是要不得的!
問(wèn)題是--今天,我們怎么教?
我想,現在之所以對文言教學(xué)有不同的看法,主要還在于教學(xué)的效率不高,沒(méi)有達到應該達到的目標。
我想,反思一下我們現在正在課堂里進(jìn)行的文言文教學(xué),找找問(wèn)題在哪里,怎么克服,豈不更有價(jià)值?
1、不知在哪里看到過(guò)這樣的評論--現在的語(yǔ)文閱讀考試,學(xué)生們對“現代文”是“看得懂卻不會(huì )做題目得不了高分”;對“文言文”則是“看不懂但會(huì )做題目拿高分”;叵胍幌,事實(shí)也確實(shí)如此。那么,這種現象說(shuō)明了什么?問(wèn)題的根源是什么?如何解決?
2、文言文教學(xué)的“序”應該怎樣?到底應該讓學(xué)生讀怎樣的文言文才有利于有效的提高文言文閱讀能力?我們傳統的語(yǔ)文教材在文言課文的選材上似乎并不合適(不僅選文范圍,也包括排列順序)(據說(shuō)新教材好一些,沒(méi)見(jiàn)到,不好說(shuō))。細分起來(lái),這里還有兩個(gè)小問(wèn)題:
①文言入門(mén)階段,是讀一本完整的著(zhù)作(如:《論語(yǔ)》或《東周列國志》)好呢,還是讀選本好?
②選文,是打亂了年代好呢,還是遵照一定的順序(如:先唐宋,再先秦)好呢?
3、文言教學(xué)中的語(yǔ)法、詞語(yǔ)等知識要不要細講(現在可是字字落實(shí)、處處設防)?講到什么程度才好?
4、文言文教學(xué)過(guò)程中的語(yǔ)感培養問(wèn)題,這里涉及到要不要背誦文言文的問(wèn)題。背誦不僅有一個(gè)量的問(wèn)題,還有一個(gè)“質(zhì)”的標準問(wèn)題。是不是都一定要背誦默寫(xiě)的“一字不差”才行?我想,如果是為了增強語(yǔ)感的背誦,應該強調的是“面”和“量”,不必追求“一字不差”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韓軍 - hanjun (瀏覽次數: 280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5 22:00
這樣切實(shí)的題目太好了,大家都有困惑呢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201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6 22:21
最近一期《語(yǔ)文報》上,有人寫(xiě)了一篇文章,提出《文言文的“弱語(yǔ)感”學(xué)習法》。我并不贊同文章的所提倡的文言文學(xué)習方法,但是對這個(gè)“弱語(yǔ)感”的提法產(chǎn)生興趣!
如果我們把現代日常生活中使用的“母語(yǔ)”的學(xué)習視作“強語(yǔ)感”條件下學(xué)習語(yǔ)文的話(huà),那么,外語(yǔ)的學(xué)習即可視作“無(wú)語(yǔ)感”的學(xué)習--因為這是在日常生活中不使用的語(yǔ)言。文言文呢?正好處于這兩極之間。稱(chēng)之為“弱語(yǔ)感”,是很有道理的。
要補充是--“語(yǔ)感”一詞,用在這里,似乎并不確切,所以我覺(jué)得,用“語(yǔ)境”似乎更確切。下面一律改為“X語(yǔ)境”。
如果這一說(shuō)法成立,那么,學(xué)習文言文就是一種在“弱語(yǔ)境”條件下學(xué)習語(yǔ)言的問(wèn)題。
這里,語(yǔ)言的學(xué)習,可以劃分為:母語(yǔ)現代形式的學(xué)習、母語(yǔ)古代形式的學(xué)習、外國語(yǔ)言的學(xué)習等三種類(lèi)型,探討它們之間的差異,研究教學(xué)的對策,是很有必要的。
我以為,對于這三種不同的“語(yǔ)境”,所采取的策略應該是不同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如魚(yú)兒 - cxqd (瀏覽次數: 14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7 16:59
我喜歡文言文,也樂(lè )于教文言文。
常常采用誦讀的方式教文言文。早就屏棄了逐字逐句講解文言文的方法。
簡(jiǎn)單說(shuō)一下我的教學(xué)文言文的步驟:
1、布置課前預習。
2、課上主要是學(xué)生讀和譯。
按座次,一個(gè)學(xué)生讀一段譯一段。
讀,最能暴露問(wèn)題,讀不準的音和句讀,馬上就可以糾正。
3、熟讀以致成誦。
4、練習鞏固。
5、還是以讀來(lái)檢驗學(xué)習的效果。檢查誦讀,往往還可以查出一些缺漏。
文言文的學(xué)習,意義重大,從某種角度說(shuō),文言文更能促進(jìn)學(xué)生語(yǔ)言能力的提高。能夠常常抑揚頓挫地熟讀文言文,語(yǔ)言一定會(huì )更規范、更精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王雷 - wl2000 (瀏覽次數: 141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7 17:12
我有時(shí)想,如果中學(xué)階段語(yǔ)文教學(xué),主要學(xué)文言文(包括古代詩(shī)歌),讓學(xué)生大量閱讀和背誦優(yōu)秀的古典文學(xué)作品。為了讓學(xué)生一開(kāi)始不得不這樣做,語(yǔ)文高考也作相應的調整。那么會(huì )怎么樣呢?學(xué)生是不是就都不會(huì )說(shuō)現代話(huà),看現代文,做現代事了呢?
我曾經(jīng)現在還是固執地認為:一個(gè)缺乏相當的古文素養的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語(yǔ)文素質(zhì)和文化素質(zhì)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Being - being (瀏覽次數: 11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7 20:40
為什么不去多多地背誦古文?
我常常以能夠無(wú)障閱讀古文為榮。
:)(自我吹捧之后的自我得意狀)
中國文化之所以能夠綿延不絕,也許中國文字的相對穩定是一個(gè)因素。
54運動(dòng)提倡白話(huà)文,對文明的普及有著(zhù)不可估量的作用,但是否也有著(zhù)不可估量的消極副作用?
我很擔心,因為古文越來(lái)越不為人們所熟悉了。
其實(shí),古文并不“古”。我非常喜歡先秦散文的簡(jiǎn)練……,當然并不僅僅在于簡(jiǎn)練…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- (瀏覽次數: 92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7 22:47
我認為文言語(yǔ)感是一個(gè)有文化的人的言語(yǔ)能力的深層功底,文言教學(xué)于現代語(yǔ)文教育的意義是不能低估的。文言教學(xué)應該以誦讀積淀為主,在量中求質(zhì)。逐字逐句講解的方法勢必大大減少文言文的誦讀量,難以培養學(xué)生敏銳的語(yǔ)感和悟性,少慢差費,應該慎用。教材我認為還是用選本的方式為好,新教材用起的感覺(jué)還可以。中學(xué)語(yǔ)文新教材真正是近年來(lái)語(yǔ)文教改的重大成果,真得要感謝那些付出心血的 ,專(zhuān)家學(xué)者和老師們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小琴 - g771103 (瀏覽次數: 91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7 22:52
說(shuō)來(lái)也巧,剛剛還在為學(xué)生的文言文在操心,上線(xiàn)后看見(jiàn)大家都在煩惱,心中不免又安慰了許多。ú缓靡馑,太自私點(diǎn)了!嘿嘿--)
不過(guò),今天的一課,學(xué)生對文言文的積極性卻很高,課后想了一想,原來(lái)是一篇故事性很強的文字,學(xué)生對之有興趣,故而學(xué)得開(kāi)心,這也許也能給我們如何教文言文提供一點(diǎn)什么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三階段--關(guān)鍵是學(xué)生學(xué)習文言文的興趣問(wèn)題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4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0:18
文言文的教學(xué),問(wèn)題很多。
安姐們的討論多從教師的教著(zhù)眼,如果從學(xué)生的學(xué)著(zhù)眼,諸如學(xué)生為什么沒(méi)有學(xué)文言文的興趣、為什么視文言文為畏途等也頗有討論的價(jià)值。
我以為,主要問(wèn)題是文言文的“隔”--aimin先生所謂“弱語(yǔ)境”也!
盡管課本所選文言文都是精品,但由于遠離現代生活,學(xué)生缺少耳濡目染,不感興趣,理所當然。
盡管教師心領(lǐng)神會(huì ),講得眉飛色舞,但學(xué)生既無(wú)語(yǔ)感基礎,又有考試之虞,隔靴搔癢,心不在焉,學(xué)無(wú)所得,亦無(wú)可厚非。Being先生的自得于自己是一廂情愿,于學(xué)生是滑稽可笑!
所以關(guān)鍵在于創(chuàng )設學(xué)習文言文的語(yǔ)境,增加文言文的學(xué)習量。從這個(gè)意義上說(shuō),我贊同aimin先生強調文言文學(xué)習的“量”和“面”的觀(guān)點(diǎn)。書(shū)讀千遍,其義自見(jiàn),就是這個(gè)道理。
然而現代社會(huì )講究速度和效率,講究快節奏,像過(guò)去那樣細嚼慢咽,幾無(wú)可能。而生吞活剝,又無(wú)效果。如魚(yú)兒先生的教法如無(wú)“量”做基礎,也是徒勞!王雷先生的復古論調怕要被現代滿(mǎn)口“中西合璧”話(huà)語(yǔ)的學(xué)生哂笑!
這真是兩難!
至于“文言入門(mén)階段,是讀一本完整的著(zhù)作(如:《論語(yǔ)》或《東周列國志》)好呢,還是讀選本好”、“選文,是打亂了年代好呢,還是遵照一定的順序(如:先唐宋,再先秦)好”之類(lèi)的問(wèn)題,實(shí)在沒(méi)有多少討論的必要。
我認為,我們這些語(yǔ)文教師,教過(guò)文言文后,學(xué)生能有些再學(xué)習的興趣,就功德無(wú)量了。!
能否主要討論調動(dòng)學(xué)生學(xué)習文言文的興趣問(wèn)題?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。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3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1:12
提一個(gè)問(wèn)題:
學(xué)文言文有捷徑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張玉新 - zhangyuxin (瀏覽次數: 3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1:21
水落石出:
我也很偏愛(ài)文言文,我的課堂也曾遇到過(guò)學(xué)生不愿意學(xué)的問(wèn)題。我覺(jué)得,教師的人格魅力以及文言文功底是學(xué)生學(xué)習興趣的重要因素。文言文的時(shí)代離今天雖遠,但其中蘊涵的人生哲理、古人生活的感悟,與現代不無(wú)聯(lián)系。只要教師能生活化解讀,并調動(dòng)學(xué)生參與,文言文課堂要比現代文課堂還生動(dòng)活潑。這是我的感受,也是我的課堂的實(shí)際情況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3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1:28
你好!感謝指教!
但僅憑教師的人格魅力以及文言文功底不足以解決普遍問(wèn)題。如何應對文言文教學(xué)中“隔”的問(wèn)題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張玉新 - zhangyuxin (瀏覽次數: 3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1:47
水落石出:
教育有一個(gè)顯性的目標,就是普遍提高人的文化素質(zhì);還有一個(gè)隱性的目標,就是拉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教育不是萬(wàn)能的,教育應該允許學(xué)生選擇學(xué)習。但目前,由于獨生子女這種家庭結構,造成學(xué)習在學(xué)生的生活中是最無(wú)聊的事情的事實(shí),所以,不僅是文言文,許多學(xué)科都不愿意學(xué),都“隔”。因此,“隔”是中學(xué)教育,至少是中學(xué)教育的一個(gè)通病,不為語(yǔ)文學(xué)科尤其文言文教學(xué)所獨有。如何解決?我覺(jué)得應該先從強化學(xué)習動(dòng)機入手。讓學(xué)生知道,今天學(xué)習,是為了改變命運,拓展未來(lái)的生存空間,在應該投入精力學(xué)習的時(shí)候放棄了機會(huì ),就必將透支未來(lái)的幸福,不能忍受的,必將被未來(lái)淘汰。
前幾天,我就以上問(wèn)題與所教的高二的兩個(gè)班級開(kāi)了一個(gè)師生懇談會(huì ),效果很好,改變了許多人。平時(shí),我還加強個(gè)案跟蹤交談,讓每個(gè)學(xué)生尤其是暫時(shí)后進(jìn)的學(xué)生感到老師很關(guān)心他,他也能?chē)L到被關(guān)注的溫暖,其動(dòng)機的提升是可為的。
以上僅是我的一些作法,決非“指教”,實(shí)交流切磋也。吾兄莫誤解也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35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07:10
玉新兄:
如何強化學(xué)生學(xué)習文言文的動(dòng)機?能否深談一下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8 22:08
玉新先生何在?眾方家何在?我靜候成佛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0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00:10
任何學(xué)習都有一個(gè)動(dòng)機問(wèn)題、一個(gè)興趣問(wèn)題。
值得研究,希望大家關(guān)注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550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23:43
提一下!
后面關(guān)于文言文的討論能跟在此后面--使話(huà)題的討論更集中,有利于深化!
(我的一次嘗試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zhaming - zhaming (瀏覽次數: 549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23:59
太長(cháng)了!
文言文的教法的突破口應該在教師本身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查鳴
從容生活,認真做人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54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0 00:05
在此帖之后,又有若干跟貼,一并復制在后--
作者: 張玉新 - zhangyuxin (瀏覽次數: 37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09:46
水落石出:
昨天光顧聽(tīng)韓軍的報告和陪他吃飯了,沒(méi)有上網(wǎng),現在馬上就要上課了,晚上再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劉海濤 - liu11457925 (瀏覽次數: 32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10:39
學(xué)生不喜歡,你讓他怎么增加閱讀量?文言文應先詩(shī)詞,輔之以明清小說(shuō)(宜小片段,不可整章),最后先秦。由淺入深,學(xué)習之道也。文言文中有故事,故事誰(shuí)不愛(ài)聽(tīng)?(暫不論)。文言文中有韻味,韻味誰(shuí)體會(huì )不到?我上課的時(shí)候學(xué)生不愿意讀課文,我就給他們讀一段,讓他們學(xué)我的腔調,甚至學(xué)我的動(dòng)作。效果很好,至少在讀課文的時(shí)候就可以解決一些古今異義的問(wèn)題,而且可以培養語(yǔ)感。學(xué)生看課文的時(shí)候也不會(huì )覺(jué)得“眼前一堆字,腦中灌糨糊”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24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12:45
劉老師:
就激發(fā)學(xué)生的興趣而言,您提出了諸多方法:聽(tīng)故事、品韻味、拿腔調、做動(dòng)作等等。這些經(jīng)驗和技術(shù)層面的東西(恕我不恭。┱\然重要(而且必要),但不足以解決文言文教學(xué)的根本問(wèn)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劉海濤 - liu11457925 (瀏覽次數: 14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16:28
你想從文言文中教學(xué)生什么呢?培養一個(gè)怎么樣怎么樣的人嗎?孔子教了半天,人家徒弟還是大賢人呢,結果也沒(méi)幾個(gè)能符合孔子要求的(孔子自己有什么要求他自己也不太清楚,參見(jiàn)法家論述)!
我還是不明白您的意思……您說(shuō),學(xué)生為什么要對文言文有興趣呢?文言文教學(xué)的根本問(wèn)題又是什么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: 十林鄉 - shixiangxuan (瀏覽次數: 12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19 16:49
提問(wèn):文言文本身有趣嗎?有趣的是否只是一些小品文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446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0 23:15
注意:查鳴的帖子中提出“文言文的教法的突破口應該在教師本身”,這可能就是第四輪討論的話(huà)題!
希望--
查鳴老師能進(jìn)一步闡明觀(guān)點(diǎn)!
其他老師來(lái)發(fā)表看法:
1、在“弱語(yǔ)境”條件下學(xué)習文言文,老師的作用到底是什么?
2、“教法”的突破,老師本身應該怎樣適應?
3、到底是“教法改變”,還是“變教法為學(xué)法”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韓軍 - hanjun (瀏覽次數: 444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0 23:34
愛(ài)民,如此總結歸納實(shí)在好,使無(wú)序成了有序。有利于深化討論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韓軍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老梅 - anshaomei (瀏覽次數: 402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1 15:13
我同意查明的觀(guān)點(diǎn),文言文教學(xué)的關(guān)鍵的確在教師。學(xué)生一看到文言文就發(fā)怵,先有了為難情緒。如果老師再照本宣科,或者照教參讀一邊,學(xué)生怎會(huì )有興趣?怎樣提高學(xué)生的興趣?老師首先有較高的文言文素養,對一些精彩文章順手拈來(lái),運用的得心應手無(wú)形中對學(xué)生就是個(gè)促進(jìn),是個(gè)鼓舞,也會(huì )激發(fā)他們的學(xué)習興趣。記得講孟子的時(shí)候,學(xué)生有些疲倦,我干脆停下課文,介紹了孟子中的寓言故事。學(xué)生興趣大增,自覺(jué)的去找有關(guān)的書(shū)來(lái)看。而且,文章是什么時(shí)代的并不重要,關(guān)鍵老師能不能把文章中的精華部分傳達出來(lái),讓學(xué)生具體可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369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1 19:28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16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1 13:20
文言文不僅是一種語(yǔ)用方式,它還承載著(zhù)泱泱中華五千年的文化,不可小覷!
不學(xué)是不行的。
弱化也是褻瀆!
我們的語(yǔ)文教育有很多問(wèn)題需要解決,其中培養的學(xué)生語(yǔ)言蒼白,行文談吐缺乏優(yōu)雅的品味,恐怕與文言文教學(xué)量少、質(zhì)次有關(guān)。
這里討論的是激發(fā)學(xué)生學(xué)習文言文的興趣問(wèn)題,但教師對文言文教學(xué)的定位很重要。如果只是因考而教,就文教文,繁瑣經(jīng)院,弄得學(xué)生望而生畏;加上學(xué)生不明其理,急功近利,定然轉投流行文化的旗下,我們的國粹百年后怕是無(wú)人問(wèn)津了!中國人的懦雅(如英國人的紳士風(fēng)度)必然喪失殆盡!
還是要關(guān)注文言文的教學(xué)問(wèn)題!
作者: 劉海濤 - liu11457925 (瀏覽次數: 6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1 15:14
其實(shí)俺早就明白了您的意思,不過(guò)今天俺剛明白俺自己的意思。
俺的意思是說(shuō),先讓學(xué)生對老師講的文言文課不厭煩,讓學(xué)生對文言文課文能看懂。學(xué)生沒(méi)有了畏懼感,自然以后可以培養出對文言文的興趣。如果一開(kāi)始就昏頭昏腦的,怎么能指望他能喜歡上文言文呢?
學(xué)習得總有個(gè)過(guò)程,畢竟我們現在的文言文環(huán)境是很弱的。
況且,五千年的文化不一定都得通過(guò)學(xué)習文言文課文來(lái)掌握。一篇白話(huà)文里也有這些知識,點(diǎn)出來(lái)就可以了,告訴他出處,告訴他書(shū)在什么地方,告訴他書(shū)里還有什么是課文中沒(méi)有講到的,讓他自己去看。
另外,中國人的儒雅表現在什么地方,俺不太清楚。且,俺不知道是不是古人都是儒雅的,更不知道儒雅是不是我們之所以是中國人的標志。
還有,我知道孔老師一定很喜歡你,韓老師李老師墨老師公孫老師孫老師釋老師晏老師……恐怕就不太喜歡你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虛擬的海邊,尋找真實(shí)的貝殼……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泥土 - nitu (瀏覽次數: 342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1 22:04
據我的經(jīng)驗,學(xué)生討厭的是學(xué)文言文時(shí)的繁瑣的語(yǔ)法分析,什么前置、后置、活用等等等等,有些東西我認為是沒(méi)有多大價(jià)值的,甚至是“你不說(shuō)我還明白”之類(lèi)。讀文言文重在意會(huì ),學(xué)生只要能夠領(lǐng)會(huì )文意就行了。當然考試要相應改改才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老梅 - anshaomei (瀏覽次數: 30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2 12:49
我反對煩瑣哲學(xué),一味的講語(yǔ)法知識,將連貫的成一整體的文章搞的支離破碎;我也反對一味的搭花架子,對必要的文言詞語(yǔ),句法還是要講的。否則,學(xué)生就不能準確的理解文章。關(guān)鍵是度。這就看出老師的本事了。高速質(zhì)的老師可以恰倒好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深入思考 回 復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118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6 23:09
問(wèn)題就在這里--什么叫“必要的語(yǔ)法知識”?這個(gè)界定在什么地方?
關(guān)于這個(gè)問(wèn)題,我覺(jué)得說(shuō)到底是對文言文教學(xué)應達到的目標的認識。關(guān)于這一點(diǎn),我最近有一點(diǎn)想法,先用提綱的形式,放在下面,歡迎各位提出意見(jiàn)。
★ 怎樣算是掌握一種語(yǔ)言?
1、 積累了一定數量的語(yǔ)言材料--常用的詞語(yǔ)、典型的成品等
2、 掌握了運用語(yǔ)言進(jìn)行交流的基本規則
3、 養成了運用該語(yǔ)言進(jìn)行交際的習慣
4、 學(xué)會(huì )了美化該語(yǔ)言的基本技巧
★ 掌握語(yǔ)言的語(yǔ)境分析
1、 語(yǔ)境==文本環(huán)境(上下文)+社會(huì )環(huán)境(所處的社會(huì )能提供的交際使用條件)+社會(huì )文化背景
“語(yǔ)境”是學(xué)習掌握一種語(yǔ)言的重要條件。
“語(yǔ)境”+“使用”+“強度”==“掌握”
2、 根據不同“力度”的語(yǔ)境條件,可以分為“強語(yǔ)境”“弱語(yǔ)境”和“零語(yǔ)境”。
“強語(yǔ)境”==日常生活中語(yǔ)境三方面都存在,都發(fā)揮著(zhù)作用==母語(yǔ)學(xué)習的環(huán)境,對語(yǔ)言學(xué)習影響很強
“零語(yǔ)境”==日常生活中語(yǔ)境三方面都不存在,學(xué)習只是在教學(xué)環(huán)境中==外語(yǔ)的學(xué)習
“弱語(yǔ)境”==上述語(yǔ)境三方面的某一方面有缺損,學(xué)習的進(jìn)行界于上兩者之間==文言文的學(xué)習
3、 利用“語(yǔ)境”學(xué)習掌握語(yǔ)言的基本策略
“聚焦法”--在動(dòng)態(tài)的應用中進(jìn)行
“規范法”--通過(guò)系統的教學(xué)和模擬操練進(jìn)行
“熏陶法”--利用特設環(huán)境、強烈刺激進(jìn)行
4、 三種語(yǔ)境下學(xué)習的策略
“強語(yǔ)境”===出發(fā)點(diǎn):充分利用語(yǔ)境條件;静呗裕骸熬劢狗ā薄把辗ā
“零語(yǔ)境”===出發(fā)點(diǎn):創(chuàng )設一定語(yǔ)境條件;静呗裕骸耙幏斗ā薄把辗ā
“弱語(yǔ)境”===出發(fā)點(diǎn):補齊缺損語(yǔ)境條件;静呗裕骸把辗ā薄熬劢狗ā
★ 關(guān)于文言文閱讀能力
1、 文言文閱讀能力的定位:
用怎樣的方式確定?
可以--外語(yǔ)、現代文、文言文之間比較
可以--青少年語(yǔ)文能力的發(fā)展階段
2、 文言文閱讀能力的層級結構:
A感知層--積累一定數量的文言文本,不求甚解,潛移默化中受影響--熟讀、背誦
B理解層--掌握一定數量的文言規則,讀通理解,遷移到未知的篇章--語(yǔ)譯、講解
C修養層--熟讀一定數量的文言作品,鑒賞比較,指出個(gè)中精妙大意--鑒賞、評論
D專(zhuān)家層--研究一定數量的文言規律,著(zhù)書(shū)立說(shuō),提出宏大完整體系--研究、考證
這些想法還不成熟,不過(guò),大致可以表達我的思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深入思考 回 復
作者: - (瀏覽次數: 83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7 23:08
aimin兄的思考很深入。
補充幾句:
1、對中學(xué)生學(xué)文言文而言,“掌握語(yǔ)言”的階梯可以降低,也就是說(shuō),要求可以在“文言文閱讀能力的層級結構”的B、C層間。
2、培養興趣為先,形成語(yǔ)感是關(guān)鍵,未必要掌握語(yǔ)言規則。運用文言進(jìn)行交際幾無(wú)可能,更無(wú)必要,因為我們在現代社會(huì )。如果要深究,應該是在大學(xué)的專(zhuān)業(yè)學(xué)習中。
3、較高的要求是“修養”。這不僅是學(xué)習語(yǔ)言本身的問(wèn)題,還因為文言文承載著(zhù)泱泱中華五千年的文化。從指導思想上講,就是不能“唯工具主義”,要注重文化道統的傳承意義--中華文化不能斷脈。
4、對于“弱語(yǔ)境”條件下的語(yǔ)言學(xué)習策略研究,很有價(jià)值。除“熏陶法”“聚焦法”外,還應有很多。希望能引出大家的討論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深入思考 回 復
作者: 水落石出 - spring18 (瀏覽次數: 81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7 23:13
aimin兄的思考很深入。
補充幾句:
1、對中學(xué)生學(xué)文言文而言,“掌握語(yǔ)言”的階梯可以降低,也就是說(shuō),要求可以在“文言文閱讀能力的層級結構”的B、C層間。
2、培養興趣為先,形成語(yǔ)感是關(guān)鍵,未必要掌握語(yǔ)言規則。運用文言進(jìn)行交際幾無(wú)可能,更無(wú)必要,因為我們在現代社會(huì )。如果要深究,應該是在大學(xué)的專(zhuān)業(yè)學(xué)習中。
3、較高的要求是“修養”。這不僅是學(xué)習語(yǔ)言本身的問(wèn)題,還因為文言文承載著(zhù)泱泱中華五千年的文化。從指導思想上講,就是不能“唯工具主義”,要注重文化道統的傳承意義--中華文化不能斷脈。
4、對于“弱語(yǔ)境”條件下的語(yǔ)言學(xué)習策略研究,很有價(jià)值。除“熏陶法”“聚焦法”外,還應有很多。希望能引出大家的討論!
更希望版主多進(jìn)行這樣的歸納,希望同仁們多進(jìn)行這樣的集中論爭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虛擬的海邊,尋找真實(shí)的貝殼……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深入思考 回 復
作者: aimin - aimin (瀏覽次數: 45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8 23:22
希望進(jìn)一步提供意見(jiàn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(shuō)。
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fengsimo - fengsimo (瀏覽次數: 28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9 08:08
學(xué)習言文!我覺(jué)得,要精而不要博,畢竟現實(shí)生活已不在需要使用文言了!學(xué)的過(guò)多,背的過(guò)多,只能給學(xué)生帶來(lái)負擔!但不學(xué)也是絕對不行的,我們中國的文學(xué)文化的精髓,就在于我們有深奧的古代文學(xué)!所以,要精而勿博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E: 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 回 復
作者: 邢春 - spring17 (瀏覽次數: 14 次)
發(fā)表日期: 2001-11-29 12:38
對中學(xué)生學(xué)文言文而言,還是不提“掌握語(yǔ)言”好!
掌握現代漢語(yǔ),掌握一門(mén)外語(yǔ)皆可,掌握文言文,行得通嗎?
提“讀懂文言文”,好不好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燃一支煙,泡一壺茶,在鼠與貓間游戲,不亦樂(lè )乎?
[文言文教學(xué)問(wèn)題的討論匯集]相關(guān)文章:
1.文言文教學(xué)設計
2.初中文言文教學(xué)反思
3.高中文言文教學(xué)反思
7.高中文言文的教學(xué)反思
8.文言文教學(xué)設計模板
9.文言文教學(xué)教案模板